歐映設計All In Interior Design 關於歐映 服務流程  資訊分享  作品展示  聯絡我們  回首頁
   INFORMATION
Home > 裝修資訊分享 > 大樓各樓層陽台、廚房、浴廁可以不冒泡嗎
大樓各樓層陽台、廚房、浴廁可以不冒泡嗎

 

 

 

 

 

1.為什麼二、三樓容易發生馬桶、陽台、浴廁、廚房積水或冒泡的狀況?

 

台灣常見的社區型住宅,各住戶的排水管通常無法獨立配管,就近銜接至排水幹管。

由於一樓常被用來作為公共空間或店面,二樓以上住戶的排水垂直幹管必須在二樓住戶的樓底板轉管,利用水平管,將廢水送至地下污水池。

但因為二樓正好位於轉管處,當上層住戶排水,水流至轉管處遇阻減速,所以二樓浴廁、厨房地面及流理台下方常會有咕嚕咕嚕的水聲,如果排水不及,有時還會冒出泡沫及廢水。

由於二樓較易有水管不通的困擾,不少人盡量會避免買在二樓,其實只要用心做到如下述三個處理方式去改善轉管設計,通常就可以避免上述問題。

 

 

 

 

2.浴廁、廚房反冒問題的解決:多管分流設計

 

很多建築將浴廁內所有排水管匯集至一支水平排水支管,因此當浴廁內各種設備同時排水時,容易造成排水不順,以致泡沫會從主幹管逆流而造成地面反冒。

這種問題解決不難,其方法為先要將每一樓層馬桶單獨接管排入污水幹管(1),再另將浴缸、洗面盆、地板落水各自單獨接管排入廢水幹管(2),不讓因浴廁內各種設備同時排水而造成短暫阻塞、逆流反冒。

當然,各排水管徑要足夠, 馬桶橫支管管徑不要小於100 mm, 其他雜排水(浴缸、臉盆、 地板)則在 50 mm(含)以上。

 

 

 

 

二、洗衣間或陽台反冒:洗衣與地排分流設計

很多建築將洗衣機的排水管直接插入地坪的高腳落水頭(1),由於洗衣機排水於與地坪的排水管是共用同一支主幹管

                                                                                 (2),因此當洗衣機排水時,洗衣泡沫容易經由主幹管逆流從當層或其他樓層地坪排水管冒出地面

                                                                                 (3)。這類問體採用雨水與洗衣排水分流設計就可解決,首先為能避免重力加速度或大家同時排放洗衣水,導致一樓轉折水平管宣洩不及,造成二、三樓層倒灌或反冒,可將高、低樓層洗衣機排水幹管分開設置,

                                                                                         一般是,七樓以上樓層及七樓以下樓層各單獨設一支洗衣機排水幹管

                                                                                 (4),再將洗衣機排水管設在牆面或地坪,讓洗衣排水接到洗衣專用排水幹管系統,地坪排水另接到雨排水幹管系統,如此雙管齊下的分流設計,即可避免洗衣泡沫從地坪排水管或地坪地排倒流而出。

 

 

 

 

三、地下室幹管轉彎處賭塞的處理:減少轉角角度即水平管徑

一般大樓污、廢水管都會於地下層直接以90°彎管轉成水平管,此處容易因長年污垢、雜物累積或因瞬間使用量大而造成阻塞,以致低樓層倒灌反冒。如何改善這個問題?

比較好的做法是,將污廢水幹管儘可能直接不轉管接到污水處理池(或前置池),如不得已有水平管時,除了水平管徑要放大一級外,轉彎角度要變小(以兩個 45°彎頭或圓弧彎頭為佳 )、管路不宜過長、洩水坡度也要足夠,同時為便於清潔及維修,尾端也要設置清潔口。

把握以上三個處理方式,多管齊下,大樓馬桶阻塞及陽台、浴廁、廚房積水或冒泡等問題,應可迎刃而解。

 

 

 

 

 

 

 

 

 

 

 

 

 

資料來源/1.居家市集股份有限公司

               2.尹衍樑,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

 

70167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80巷57號
TEL:06-2893305(代表號) EMAIL:oin057@gmail.com LINE ID:oin057
©2024 All In Interior Desig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ed by Virtualhost